門診時間:
網路預約掛號
地點:
奇美醫院網站
 
 
  學歷  
     
1982 ~1989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2000 ~2003 國立中正大學資管研究所
       
  經歷  
     
2010 ~ 2012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專科醫師甄審委員會--考生資格審查委員
2011 ~ 2011 台灣醫院協會100年度電子病歷檢查案--檢查委員
1995 ~ 1996 嘉義榮民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1989 ~ 1995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及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2002 ~ 2006 私立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兼任教師
2007 ~ 2007 私立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兼任教師
2003 ~ 2013 國立中正大學校友會─理事
1996 ~ 2005 嘉義榮民醫院泌尿外科─ 泌尿科主任
2004 ~ 2005 嘉義榮民醫院泌尿外科─ 教學部主任
2010 ~ 2011 柳營奇美醫院 病歷資訊管理室—主任
2011 ~ 2014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網際網路主任委員
       
  資歷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 (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 醫學中心研究進修
教育部定講師 (講字076217號)
中華民國醫師 ( 醫字18693號 )
中華民國公務人員高考及格 ( 78全高字2281號 )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 外專醫字3130號 )
中華民國泌尿外科專科醫師 ( 泌專醫字391號 )
中華民國男性學會員 ( 男醫證字216號 )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 ( 中超證字4128號 )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可放射性物質可發生游離輻射設備操作執照 ( 診醫人字2835號 )
國立陽明大學顯微外科訓練中心結業證書
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ACLS 合格 ( 87~92,92~95 )
 
 
  近年來迅速變動的醫療環境使醫院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尤其在全民健保實施後,台灣的醫療市場已進入以策略規劃和企業化管理為導向的型態。醫院須重新檢視其外在環境與內部經營績效,並改變經營策略以為因應,方得以永續經營。

  唯有詳實可靠的資料,才能彙整成有用的資訊,據此做出正確的分析與判斷,進而導出具體可行的政策與方案。政策有說服力,組織的共識才會形成,推行各項改革運動始有事半功倍之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將資訊科技運用於醫療單位,提升醫院的效率與效能,創造患者、醫護人員與經營者三贏的局面,是我非常有興趣的課題。

  今天數位資訊系統取代了人工收集與紙張的遞送,加快了企業組織的思考、決策及行動速度。當經營速度快到某個程度,企業的本質與組織形態也將跟著改變。BILL GATES說道:如果80年代的主題是品質,90年代是企業再造(REENGINEERING),那麼公元兩千年後的關鍵就是速度。在這個十倍速的年代,所面臨的挑戰已不單是醫療品質的提昇,還必須以加速度前進,才足以因應瞬息萬變的環境。此外,若能將資訊管理運用在臨床與教學方面,相信也能產生重大突破。據MATHESON報告指出:資訊幾乎已成為完成研究的必要條件,而科技正是擷取與傳佈資訊的重要關鍵。整合型資訊管理系統的建立是未來資訊環境的必然趨勢。而基於支援教學與研究之目的,必須開發更有效能的資訊系統,以符合研究人員之需求。

   以往因資訊政策不一,資料儲存格式、通訊協定及硬體規格不一致,使得資訊系統間並不相容。今日資訊科技的進步使得醫療、研究及教學方式發生重大變革。電腦設備、通訊及相關科技的快速發展直接影響生物醫學領域中資訊管理的方式。如:功能強大的分析程式運用在分子醫學 (MOLECULAR BIOLOGY);光碟技術豐富了教學媒體;人工智慧運用於臨床輔助診斷等。由於生物醫學等相關領域之資訊爆炸且資訊媒體多元化,使用者難以掌握完整的資訊來源,同時因為資源不能有效分享,有可能造成重複研究或資訊不能整合的問題。而快速激增的資訊使得醫療決策更形複雜。因此建置一個結合各種不同電腦系統、不同資料庫之資訊管理系統以支援醫療決策,將是未來的趨勢。面對全球性廣泛蒐尋資訊的需求,建置所謂的知識網路 (KNOWLEDGE NETWORK),提供跨越時空障礙之資訊,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擷取、傳遞及轉換資訊的時代已經來臨。

  同時,健保給付制度日益變化。傳統的醫療資訊發展模式偏重醫院內部的行政作業管理,為封閉性的電腦作業系統。當前醫療機構經營在作業設計上應能機動因應多變的環境;作業標準化應能依循健保國際標準設定;作業開發應尋求機構間合作互補不足,方能因應重大挑戰。